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Ubuntu Mouse "上一頁"功能設定

  最近買了一隻新的滑鼠,發現在Linux上無法像Windows直接可以使用上一頁的功能,造成瀏覽敗家相關網頁的不便。上網找了相關的資料,發現還蠻多資料可以參考,但是網路上大部份都是討論七鍵滑鼠的問題,而我使用的是Microsoft迷你鯊,只有提供六鍵沒有第七鍵。

  如果使用六鍵滑鼠的人,可以將/etc/X11/xorg.conf裡mouse相關設定改為(粗體部份):
Section "InputDevice"
Identifier "Configured Mouse"
Driver "mouse"
Option "CorePointer"
Option "Device" "/dev/input/mice"
Option "Protocol" "ExplorerPS/2"
Option "ButtonMapping" "1 2 3 7 6"
Option "ZAxisMapping" "4 5"
Option "Buttons" "7"
Option "Emulate3Buttons" "true"
EndSection
  上述設定中,ButtonMapping主要是將滑鼠的按鍵mapping到對應數值"1 2 3"分別對應"左 中 右"鍵,"6 7"對應的是滑鼠的"下一頁 上一頁",但是問題來了,因為我的滑鼠並沒有第七鍵的關係,所以必須要將"6 7"對調,變成如上述設定,這樣一來可以第六鍵才可以mapping到上一頁。另外"XAxisMapping"是設定滑鼠滾輪的按鍵。
PS. 如果將Option "Buttons" "7"中的數值改為6的話,滑鼠的上一頁鍵就會變成Button 9,所以才將數值設為7。

  另外如果要測試對應按鍵的數值,可以在使用"xev"指令進行滑鼠按鍵的監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