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

Symbian C++第一次的接觸

因為計劃的關係,要開始接觸從大學時就想玩的Symbian C++程式開發。
開始前必須要先把環境set up起來,所以開始找尋開發相關的資料,直接從google下手?當然不嘍,直接前往Forum Nokia,就可以找到Series 60 SDK Tools,裡面的資料相當的豐富,甚至develop documents也相當的多。

如果要使用Symbian C++作為開發工具必須要先安裝好開發環境,在Forum Nokia網站中,可以發現目前Nokia兩大主要的平台:

Series 40
└以低階切入市場,所以Series 40 platforms推出的手機價格約在2000~8000左右。在開發方面,Series 40只提供使用者J2ME develop,目前Series 40已經更新到5th Edition。
Series 60
└主要提供高階市場使用,有較完善的軟體支援與開發工具。除了提供J2ME develop之外,在Forum Nokia網站中,可以下載到Series 60 Symbian C++2的developments Tools and SDKs,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Symbian OS API撰寫Series 60上的程式。

以上為Nokia主推的Symbian platforms。當然,Symbian platforms不只有以上兩種,Nokia早期時還有Series 80(Nokia 9210),另外也有SonyEricsson主推的Symbian UIQ platforms(p800, p900)。

下圖為Series platform structure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這次的計劃中,主要是使用Series 60 platforms,並利用C++進行開發,當然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挑戰,畢竟之前沒有摸過C++與MFC,所以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在基本工上。

下載開發工具
需下載之工具
└ IDE開發工具(MS Visual Studio .NET或Carbide C++)
└ S60 Platform SDKs for Symbian OS, for C++
└ ActivePerl (http://www.activestate.com/)

直接連上Forum Nokia(http://www.forum.nokia.com/)下載工具,在網頁左邊Menu選單可以看到Platforms,點選後可以選擇Series 40 & 60 platforms。在下載SDKs前,必需要先選定所要開始的IDE工具,可以使用MS Visual Studio .NET進行開發(請下載Carbide.vs),或是使用Carbide C++工具進行開發(很像Eclipse IDE)。

在這邊我直接使用Carbide C++進行開發。

安裝流程
1. S60 Platform SDKs for Symbian OS, for C++
2. ActivePerl
3. Carbide C++
4. 重開機

重開機完成後,直接執行Carbide C++,第一次執行時,會詢問設定workspaces,就依照自己的習慣設定吧。

(Carbide C++ IDE畫面)